在瘧疾原蟲侵入紅血球之前


開頭的影片是瘧疾原蟲的生活史及入侵途徑。瘧原蟲在人體內有兩個繁殖方式,一是有性的產生公母配子,像精卵受精方式,長成一個完整的原蟲個體; 另一是無性生殖,主要發生在紅血球內。如下圖所示:


(圖片來源: 
Nature Genetics 42 ,284–285(2010))

很顯然地,紅血球在瘧原蟲的繁殖過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如果能阻止瘧原蟲進入紅血球,也許就能給瘧原蟲一點苦頭吃?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寄生蟲學家Alan Cowman等人利用一種先前被發現可以阻止瘧原蟲進入紅血球的R1蛋白,闡明了如果能避免瘧原蟲的表面蛋白AMA1與紅血球上的表面蛋白RON形成tight junction這種緊密結合結構,即便瘧原蟲可以貼附在紅血球上,也無法入侵紅血球內部。


下圖則是他們觀察在顯微鏡底下,給予 (B)或未給予 (A)R1蛋白後,瘧原蟲侵入紅血球的情形,黃色箭頭處則是由於受到R1蛋白的影響,瘧原蟲試圖但仍無法進入紅血球:
更詳細的圖解:

儘管距離疫苗的研發或開發治療的新方法仍有一段距離,但這篇研究讓人們對於瘧原蟲在人體內肆虐的過程又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

參考文章: Richard D. et al. Interaction between PlasmodiumfalciparumApical Membrane Antigen 1 and the Rhoptry Neck Protein Complex Defines a Key Step in the Erythrocyte Invasion Process of Malaria Parasites. J. Biol. Chem. 2010 May;285:114815–14822

0 意見: